现在是:
 设为首页   加入收藏
 
 河南地矿职业学院 | 首页 | 系部介绍 | 系部设置 | 系部动态 | 党群建设 | 教育培训 | 地质知识 | 宝玉石知识 | 学校首页 
-更多-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地质知识>>正文
 
世界之最
2016-04-20 11:50  

 

海底最深处——马里亚纳海沟

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最深的海沟,它位于菲律宾东北、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太平洋底,其中心位置为北纬15°、东经 147°30′。其最大深度达11034米。如果把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放在沟底,峰顶将不能露出水面。探测深海的奥秘是极其困难的,早已有不少的登山家成功地征服了珠穆朗玛峰,但人类至今无法乘坐潜艇下到海沟深处,海沟底部高达 1100个大气压的巨大水压对于人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。深海是一个高压、漆黑和冰冷的世界,通常的温度是2℃(在极少数的海域,受地热的影响,洋底水温可高达 380℃)。但在深海中仍然生活着一些特殊的海洋生物。有的理论认为深海海沟的形成主要原因是因为地壳的剧烈凹陷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陆地最高点——珠穆朗玛峰

珠穆朗玛峰海拔高度 8844.43 米,是全世界最高的山峰,素有地球第三极之称。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交界处,在藏语里,珠穆朗玛是女神第三的意思。珠峰山体呈 巨型金字塔状,山间发育有巨大的冰川。科学家们曾在珠峰的岩石上发现过鱼的化石,证明这座壮丽 的雪峰曾经处于海底。据分析,将它从海洋深处抬升到目前的海拔高度的力量,来自印度大陆板块和 欧亚大陆板块的碰撞挤压,这两块板块相撞的合力,托举了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,珠穆朗玛 峰就耸立在青藏高原的南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技术保障 | 教育培训 | 中心简介

Copyright © 1998-2016  系部网站. Cn All Rights Reserved

地址:郑州市白沙园区郑开大道与永继路交叉口南北1000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