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系部介绍

系部介绍

专业名称:宝玉石鉴定与加工

专业代码:420107

培养目标:

本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,主要面向珠宝营销企业、珠宝首饰质量检验机构(鉴定或检测中心)、典当行、拍卖行,适应珠宝首饰行业鉴定、营销、经营管理等一线岗位需要,掌握宝玉石鉴定、钻石鉴定与分级、贵金属首饰鉴定、珠宝玉石首饰营销策划的理论知识及职业技能,具备珠宝玉石首饰鉴定与评估、营销及基本珠宝玉石加工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。

主干课程及核心能力

专业主干课程:宝玉石地质基础、结晶学与矿物学、岩石学与晶体光学、有色宝石学、钻石学、有机宝石鉴定、宝石鉴定原理与方法、宝玉石优化与改善、珠宝市场营销学、珠宝首饰评估、首饰设计基础、首饰制作等。

专业核心能力:

1、具备珠宝玉石、贵金属首饰鉴定能力,钻石鉴定、分级能力,珠宝首饰评鉴能力,宝石切磨加工能力,珠宝首饰营销、策划及企业管理能力;

2、掌握珠宝玉石的设计、琢磨和加工原理和方法;

3、掌握珠宝首饰典当或营销顾客中英文接待知识、顾客需求调查知识、交易及交易评价知识的以及店面营销管理知识。

就业面向及资格获取

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珠宝鉴定与检测机构、珠宝首饰营销企业、珠宝服务行业、珠宝首饰设计与加工企业等。

可考取中国宝玉石协会GAC珠宝鉴定师证书、钻石检验员、宝玉石检验员、贵金属首饰检验员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。

   

珠宝鉴定实训室及钻石实训室

加工实训中心

手绘实训室

 

 

 

 

专业名称: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

专业代码:420102

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,掌握必备的基础地质、矿产地质、区域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;土地、矿产等国土资源管理等基本知识,具备区域地质填图、矿产普查、资料的收集与处理及地质报告编制;土地资源调查、不动产登记;矿产地质野外工作和室内资料综合处理等能力,从事国土资源调查、区域地质调查、矿产勘查、矿产评估、矿产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主干课程及核心能力

专业主干课程:普通地质学、矿物学、岩石学、构造地质学、古生物地层学、固体矿产勘查学、矿床学、矿物与岩石鉴定、地理信息处理、地球物理探矿、遥感地质学、农业地质、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、环境地质学、大地构造、旅游地质、采选概论、测量学。

专业核心能力:

1.掌握地质学基础理论知识、基本工作方法和基本技能;

2.掌握常见地质构造的分析方法,并能运用地质理论进行综合地质分析;

3.掌握主要地质图件的编制方法,初步具备编制地质调查报告及图件、报表的能力;

4.掌握区域地质填图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一般程序,初步具备独立完成区域地质填图工作的能力;

5.具备运用矿产勘查的基本理论分析地质矿产资料的能力,掌握成矿远景区的圈定、找矿方法的选择、勘探工程的选择及布置方法,初步具备编制勘探设计能力;

6.掌握矿产资源/储量的估算方法,具备矿产资源储量估算能力。

就业面向及资格获取

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调查与开发,资源勘查、开发(开采)与管理,岩矿鉴定以及矿产资源勘查、生产、评价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等部门就业。

可取得地质调查员、地质测量员、地质采样工、地质实验员、岩矿鉴定员、不动产测绘等职业资格证书。

普通地质学实验室

 

岩矿鉴定实验室